前言

年纪大了就不愿意折腾,黑群晖 6.1.7 搞了好几年都没想过升级,也没想买白的,毕竟穷。可是越不想折腾吧,有时却不得不折腾。这不,黑群晖里的搜索功能出问题了,某几个共享文件夹无法搜索,无论是 file station 还是 universal search,同一个硬盘下的其他共享文件夹又没问题,无论是重建索引,还是对比权限,drive 设置修改等等,工作文档不支持搜索实在是不方便。
没办法了,那就升级吧,6.2.3.

升级 DSM6.2.3

其实升级系统很简单,正常操作一般也不会丢数据,主要步骤就是先重做引导,再安装新系统,自动恢复数据。

引导

DSM6.2.3 系统引导有 DS3615,DS3617,DS918 三种,DS918 支持 UEFI 和 Legacy 启动,支持硬解码。DS3615 和 DS3617 只支持 Legacy 启动,不支持硬解码。
所以大家都推荐首选 DS918,当然还要看看自己的主板是否支持。比如我的一代神板 DQ77KB,无论是 UEFI 还是 Legacy,都无法搜索到 IP,路由器灯也闪就是连不上。
我改成 DS3615 和 DS3617 Legacy 启动正常,等待不到十分钟,路由器就可以看到 IP 了。
说一下,引导启动后不要太在意屏幕显示和别人的不一样,有的还说光标会闪才能连上,我的三种引导都不闪,有的正常有的不正常。IP 找不到时多等一下,DS918 启动时我可是过了一夜再看是否连接的。
DQ77KB 这么价廉物美的板,这次升级却遇到一个大问题。BIOS 里设置好了关闭 UEFI 只从 Legacy 启动,开机后就显示找不到启动设备,如果开机后我按 F10 选择启动盘,可以看到 USB 设备,这时手动选择就能正常启动。
关机后再开机又得手动选择,这就很麻烦了,我的 NAS 并不是一直开机的,有需要了我才远程路由器唤醒一下开机。
为了解决能自动从 Legacy 启动:

  1. 对着 Intel 的主板说明书,改了相关的 BIOS 设置,不行;
  2. 升级 BIOS 固件版本,中间版本,最新版本都试了,不好使;
  3. 怀疑做引导的软件有问题,DiskGenius 一直用的破解的 4.9,官方下了最新的个人免费版 5.4,一样;
  4. Rufus,Win32DiskImager,balenaEtcher 都试了几遍,还是不能启动;
  5. U盘我也换了三个;
  6. 我拿 openwrt 固件做了个启动盘,结果 Legacy 自动就起来了;
    看来是黑群晖的几种引导和这个主板的 BIOS 有兼容性的问题,我是解决不了了。没招,只好把几年前的老主板翻出来,设置好 Legacy 启动,DS3615 很快就启动好了,IP 连接成功。
    引导及系统文件下载:https://wp.gxnas.com/7407.html

    系统安装

    在路由器找到黑群晖的 IP,浏览器访问后会提示转移或者安装,点击后选择迁移,手动安装,上传对应引导的 6.2.3-25426 版本系统 pat 文件,安装完好会重启。
    升级前后系统情况不一样,显示界面也不一样:



    没关系后面都选择迁移数据,手动安装新系统:

    安装完毕后进入系统,文件都在,但很多套件需要重新安装,drive 升级后终于有了按需同步功能了。
    系统升级完毕,搜索也好使了,比 DQ77KB 差的一点就是没有双网口,不能 band。虽然现在黑群都是万兆起步了,但我对网速要求也不高,单千兆也可以了。

    这些年我用黑群晖干了啥

    从 18 年 1 月开始,非常节俭地组了一台黑群晖,期间重大问题只遇到过一次:解决黑群晖故障-抱歉,您所指定的页面不存在
  7. 照片和视频。家里人的,小棉袄从出生到现在的。云端同步,box,onedrive,坚果云,yandex 等。
  8. 工作文档。办公电脑,笔记本,家里台式机,都同步,实时更新,同时也是备份。特别是 PCB 的封装库同步非常方便,再加上公司用的是一台白群晖,数据等于双备份了。我最喜欢 drive 的保存就增量同步,不像其他好些网盘的客户端都必须文件关闭了才能同步。
  9. 小棉袄学习文件。主要作用还是家里使用,手机,平板,电脑,电视,方便在不同的设备上播放,不用拷来拷去。
    最后还是感谢群晖。